異位性皮膚炎


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過敏性體質,主要會出現以下的狀況:

  •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個會癢的皮膚病:癢的情況雖然有輕有重,但是很少人完全不癢的。
  •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個慢性的皮膚病:兒童及成人通常定義為半年以上、嬰兒則至少要三個月。
  • 異位性皮膚炎的皮疹通常出現在特定的部位:嬰幼兒主要長在臉、胸、手臂及腿的外側;稍微長大一點以後,皮疹會出現在彎曲處,比如說脖子、肘窩(手肘前方彎曲處)、膝窩(膝蓋後方彎曲處),而且都是對稱出現的。
  • 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本身或家人常有其他過敏性疾病的病史:這裡的過敏性疾病講的主要是異位性皮膚炎、氣喘、及過敏性鼻炎。
有時候初期狀況沒那麼明朗的時候,醫師必須追蹤一段時間才能判斷到底是不是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要怎麼治療?

針對一個疾病我們通常有三個處理階段:預防、控制病況、長期維持。

1. 預防:

所謂「預防重於治療」,能夠讓疾病不要發生,當然就沒有後續的問題,因此「預防」可以說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步。有效的預防方式包含小朋友出生後半年內全身塗抹乳液,以及在懷孕期服用 Lactobacillus GG 益生菌。
可惜的是,這都是要在新生兒時期還沒發病前使用才有效果,一旦出現典型的異位性皮膚炎症狀,我們就要進入下一個治療階段。

2. 控制病況:

輕微的異位性皮膚炎以塗抹乳液(保濕劑)為主,嚴重一點的還是要靠藥物。
目前已經有非常多可控制異位性皮膚炎的藥物,外用方面有類固醇藥膏及非類固醇的免疫調節藥膏 (鈣調神經抑制劑, Calcineurin inhibitor );內服藥則以環孢靈 (Cyclosporine) 為主流;而新型態的治療仍不斷在研發當中,其中生物治劑 (Biologics) 算是大家最矚目的焦點。另外還有紫外線光療可以治療大面積的皮膚炎。

3. 長期維持:

針對容易反覆發作的異位性皮膚炎,可以採用主動性療法 (Proactive treatment) ,也就是長期且間歇性地在容易復發的部位塗抹藥膏(即時沒有疹子也要用藥),如果對長期使用藥物有點疑慮,那至少保濕乳液要持續使用,這兩個方法可以有效減低復發的機會及次數。
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 Reviewed by Chian-Yaw Hwang on 5月 15, 2019 Rating: 5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