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

我為什麼會長青春痘?

青春痘是一個「多重因子疾病」,也就是說會不會長青春痘,跟很多原因都有關係。比較常見的包括本身膚質(皮脂分泌的多寡)、賀爾蒙、飲食、作息、外在刺激、溫度濕度等。

形成青春痘的過程中,有四個很重要的因素:

  1. 皮脂分泌過多。
  2. 角質代謝異常:不正常代謝的角質、混和過多的皮脂,就會形成粉刺把毛孔塞住。
  3. 毛囊發炎:當毛孔塞住以後,隨著裡面堆積的皮脂跟角質越來越多,開始會發生發炎,形成腫起來的青春痘。
  4. 細菌感染:發炎的毛囊提供痤瘡桿菌增生的環境,使得發炎進一步惡化。

青春痘跟粉刺有什麼不一樣?

青春痘多半為紅色的丘疹,有時候會有膿頭,當然也有比較深層的痘痘,也就是所謂的悶痘。
粉刺則分為黑頭粉刺(開放性粉刺)和白頭粉刺(閉鎖性粉刺)。俗稱的草莓鼻就是黑頭粉刺造成的,而白頭粉刺則是一些小小的白點。

粉刺是毛孔阻塞造成的,而粉刺在皮膚裡面破裂或發炎之後,就變成膿包或腫塊,也就是一般人所謂的青春痘。因此所有的青春痘剛開始都是粉刺,雖然青春痘跟粉刺看起來不太一樣,不過它們其實是同一件事。

青春痘怎麼治療?

青春痘的治療主要分為外用及口服兩類。

  • 外用藥物:外用藥物會以抗生素、外用A酸、杜鵑花酸、或過氧化苯 (Benzyl peroxide) 來改善。
  • 口服藥物:口服藥則包括抗生素以及口服A酸。
青春痘的治療藥物選擇必須根據個人膚質及當下的狀況來調整,醫師會根據狀況為您規劃最合適的治療處方。

痘疤怎麼治療?

我們通稱的「痘疤」事實上包含兩個類型,一個是顏色的變化,一個是高度的變化:

顏色的變化:摸起來是平的,但是看起來呈現紅色或黑色的印子。這其實不能算真正的「疤痕」,而只是長過青春痘之後留下的色素沉澱。
這類的痕跡在一段時間後多半會自己消退,有些比較頑固的則可以靠雷射或果酸換膚加速復元。

高度的變化:所謂的月球表面就是因為青春痘發炎破壞了皮膚的組織而產生的凹凸不平,以凹陷的痘疤來說,又可分為以下三種:

跟凹陷型疤痕相對的,就是增生型的疤痕。這類的疤痕在復原過程中因為部位或特殊膚質的關係,造成疤痕突出於皮膚表面。

疤痕的處置往往都需要靠複合式治療,包括雷射、皮下撥離術、針劑注射、冷凍治療等。
青春痘 青春痘 Reviewed by Chian-Yaw Hwang on 5月 14, 2019 Rating: 5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