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

酒糟是什麼?

酒糟是一種敏感性肌膚,跟體質、外在環境、真皮組織、神經系統、血管、情緒、甚至天氣都息息相關,這幾年發現有些酒糟性皮膚炎跟蠕形蟎蟲有很大的關係。酒糟會比一般皮膚敏感脆弱,容易受到刺激而誘發,酒糟主要分為以下幾類:

  • 紅斑和血管擴張型:泛紅、發熱,皮膚上的血絲特別明顯。
  • 膿皰丘疹型:類似痘痘的小膿包,但沒有粉刺。
  • 鼻瘤型(酒糟鼻):因為長期的發炎造成鼻子組織增生,通常男性才會有。
  • 眼睛型:眼睛會感到癢、刺、異物感。

蠕形蟎蟲與酒糟之間有什麼關係?

每個人臉上其實或多或少都有蠕形蟎蟲,由於一般人皮膚狀況相對起來比較健康,所以不會引發什麼症狀。但是對於酒糟肌而言,若是蠕形蟎蟲的存在就會刺激皮膚引起酒糟。

利用顯微鏡檢查可以檢驗臉上蠕形蟎蟲的密度,一般正常人臉上蟎蟲數量每一平方公分約5隻,酒糟患者的話約每一平方公分可多達1~200隻。
蠕形蟎蟲
(黃千耀醫師拍攝)

酒糟要怎麼治療?

傳統酒糟的主流治療是口服的四環黴素抗生素以及外用的抗生素 (Metronidazole) ,少數狀況下,可配合非類固醇類的消炎藥膏。
但以上這些藥物都沒辦法真正針對蠕形蟎蟲來治療,因此雖然大多數人效果都還是不錯,但有時仍會有對傳統治療效果不佳的個案,這時候就可以考慮配合外用去蟎蟲藥膏 (學名:Ivermectin,台灣商品名:Soolantra舒利達)。

酒糟引起的泛紅怎麼治療嗎?
酒糟引起的泛紅除了傳統的口服及外用藥物可以改善之外,目前也有新的外用退紅藥膏 (學名:Brimonidine,台灣商品名:Mirvaso敏立紓)可以改善泛紅。其次雷射光電治療也是一個選擇。

醫美時尚雜誌 Dr.Beauty 採訪 黃千耀醫師談酒糟肌膚

 
酒糟 酒糟 Reviewed by Chian-Yaw Hwang on 5月 14, 2019 Rating: 5
技術提供:Blogger.